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阳城县民宗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4 10:32:19 信息来源: 阳城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阳城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部署的任务和要求,县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民宗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履行民宗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亲自部署,严格把关,切实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二是统筹谋划年度工作。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等工作列入民宗局年度工作计划,努力开创“法治民宗”建设新局面。三是落实考核工作。对照行政执法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考评细则要求,做好责任分解,强化措施,落实任务。

(二)加大宣教力度。一是完善学法制度建设。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今年,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12次;目前持有执法证件人员达1人,主要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全部做到持证上岗。二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紧抓“4.15法治宣传日”、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节点,在各宗教活动场所悬挂法治宣传条幅,为进一步改善民宗法治环境创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多渠道推进法治宗教。通过举办座谈会、学习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局机关干部、乡镇统战干部、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有关宗教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三)推进规范化管理。与宗教场所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召开宗教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暨税务知识培训会,切实提高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在新形势下做好宗教领域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有效推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对全县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公开。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目标、要求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在办理宗教事务事项上缺少执法经验,有待进一步学习加强。二是县民宗局并入统战部,是挂牌单位,人员缺乏,执法人员落实制度有待加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明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学用结合。

(二)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执法水平。一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

(三)推进依法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按照有关宗教活动场所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切实履行依法管理和监督职责,引导宗教活动场所按照自身的管理制度发挥好民主管理组织自我管理的职能,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阳城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12月19日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