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阳城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16:21 信息来源: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15)的精神,做好全县农村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根据《晋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将经我局起草的《阳城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在“阳城县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告,请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并于2021年917日前反馈到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特此公告

联系电话:0356-4220306

邮政编码:048100

    箱:ycjgz111111@163.com

    址:阳城县第五中学综合行政办公区B401室


阳城县农业农村

2021年92


阳城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第一条为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国土资发〔2011〕178号)《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15号) 等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县行政区域内农村宅基地的申请、审批等应当遵循本细则。

第三条细则所称农村村民,是指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所称农村宅基地,是指村民用于建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

第四条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坚持“集体所有、成员使用、一户一宅、限定标准、规划管控、房地一体”原则。

第五条按照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

第六条 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所有。国家保护集体土地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保护宅基地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

第二章 规划管控

第七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法组织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根据农村人口数量和变化趋势、宅基地现状和使用标准等情况,为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合理确定农村居民点的数量、布局、范围和用地规模。

第八条农村宅基地审批,应当符合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区域的农村宅基地审批,还须符合相关专项规划。

第九条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审批,应坚持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依据村庄规划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优先利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等存量建设用地,少占或不占耕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占用存量建设用地的,由乡(镇)人民政府直接审批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占用农用地的,县人民政府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后,乡(镇)人民政府审批,报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备案。

第十条农村村民建房用地实行计划管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在每年10月份将下年度农村宅基地用地计划报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应根据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用地需求的审核意见,统筹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

第三章 申请审查

第十资格权的认定,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时确认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为基础,成员家庭依法享有申请农村宅基地资格权。

返乡创业人员引进人才以及产权制度改革后户口迁入迁出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的村民,在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章程规定,经理事会审查和成员(代表)大会表决确定其成员资格,适度赋予其资格权及限定条件下的宅基地使用权,实现宅基地资格权的保留、退出、重获、加入等形式。

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村民宅基地以户为单位计算,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村,每户不得超过134平方米;人均耕地在1亩至2亩的村,每户不得超过167平方米;人均耕地在2亩以上的村,每户不得超过200平方米,人均耕地面积以年的统计年鉴为准。对乡(镇)、村已有明确规定标准的,按既定标准执行,但不能超过上述标准。

本细则所称户口,是以公安部门颁发的户口簿为依据,户口簿中所登记的全部家庭成员为一户。

第十村民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向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使用宅基地:

(一)因结婚等原因确需分户,且当前户内人均宅基地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

(二)符合政策规定迁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落户成为正式成员且在原籍没有宅基地的;

(三)现住房影响乡村建设相关规划,需要搬迁重建的;

(四)因自然灾害损毁或者避让地质灾害搬迁的;

(五)原有宅基地被依法征收,或者因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被占用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村民申请宅基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批准:

(一)村民出卖、出租、赠与原住宅的;

(二)申请另址新建住房,未签订退出原有宅基地协议的;

(三)整户户口虽已合法迁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依法确认为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但原籍宅基地未退出的;

(四)一户多宅的;

(五)虽符合分户条件,但当前户内人均宅基地面积达到或者超过50平方米的;

(六)不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城镇开发边界内,严格控制庭院式村民住宅的审批。对已取得村民建房用地审批手续,但尚未进行建设的,乡(镇)、村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梳理归类、认真甄别。对于确实符合申请资格条件的,根据国土空间规划,整体安排连片建设居民住宅小区或村民住宅楼。

第十六条符合申请条件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一)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

(二)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

(三)家庭户口簿复印件、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股权证复印件(或其他合法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证明材料);

(四)选用的政府部门免费提供的通用房屋设计图纸、具备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或者审核的图纸,或者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图纸。

(五)房屋相邻权利人同意建设的书面意见

第十七条集体经济组织收到申请后,应当在10日内提交成员(代表)会议讨论,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重点审查申请材料信息是否真实有效,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建筑层高、外观貌等是否符合当地相关规定,是否征求了拟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的意见等。

第十村集体经济组织审核通过后,应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上签署意见,连同村民申请、承诺书、成员(代表)会议记录、公示佐证图片等相关材料一并报送乡(镇)人民政府审批。

第四章 审批验收

十九(镇)人民政府应当整合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资源力量,建立一个窗口受理、多个机构联动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实行宅基地申请审查、批准后丈量批放、住宅建成后核查验收“三到场”。

第二十条申请材料不完备或者不符合规定形式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申请材料后5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和相关要求。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第二十(镇)人民政府受理农村宅基地申请后,应当安排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在15日内完成实地审查。

经济发展办公室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宅基地布局要求和面积标准、建房图纸是否符合要求、房屋结构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等,综合各有关方面意见提出审查意见,并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

社会事务办公室实地审查宅基地申请是否依法召开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讨论,会议记录、公示材料、相关协议承诺、村集体经济组织意见等是否齐全。

规划建设办公室实地审查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审查是否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用途管制要求,建筑是否符合本地区风貌管控要求,涉及占用农用地的是否办理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等。

第二十(镇)人民政府对联审结果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材料完备的,应当在收到联审结果后5日内完成审批,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向申请人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将审批情况书面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局备案

经联审不符合农村宅基地审批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5日内书面答复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镇)人民政府自受理农村宅基地申请之日起至作出审批决定,原则上不超过20日。

第二十三条(镇)、村两级应当加强档案资料管理,保证资料齐全、“一户一档”。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宅基地审批管理台账,规范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档案管理,及时将村民宅基地建房审批、登记材料立卷归档。

第二十经批准用地建房的村民,应当在开工前向乡(镇)、村两级申请划定宅基地用地范围。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申请后5日内组织乡、村两级完成开工查验,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确定四至及建房位置。

第二十村民建房完成后应当及时向乡(镇)、村两级申请验收。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收到验收申请后15日内组织乡(镇)、村两级实地验收,检查村民是否按照批准的面积、四至等要求使用宅基地,是否按照设计图纸、规划要求建设住房,提交的房屋竣工验收资料是否齐全等。未按批准要求使用宅基地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整改。

属于建新退旧的,将旧宅基地在90日内退还本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方予验收。

验收后,由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通过验收的村民可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第二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村集体报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收回宅基地使用权:

(一)自批准建房之日起两年内未动工建设的(非因宅基地使用权人主观因素除外);

(二)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

(三)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宅基地的;

(四)因撤销、迁移等原因而停止使用宅基地的;

(五)非法转让宅基地或建筑物、构筑物的;

(六)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的;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七条县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领导全县范围内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对违反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县自然资源局对违反国土空间规划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县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指导农村房屋建设工作,负责编制和指导村民住宅示范图集推广、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指导乡镇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施工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等。

第二十八条(镇)人民政府应当设立由党委或者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机构人员参加的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宅基地审批管理日常工作。

(镇)人民政府应当充实工作力量,安排工作经费,保障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十九(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五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村庄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审批结果、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

三十条(镇)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宅基地动态巡查制度和村级宅基地协管员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加强对农村村民建房的全过程巡查和监管,重点对建房位置、用地面积、建筑层数、建设户型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及宅基地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十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依法完善宅基地村民自治管理程序,强化村规民约的监督约束作用,要建立村级宅基地协管员制度,具体负责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宅基地及建房申请审查、施工管理、超占面积制止、纠纷调解以及宅基地违法用地劝阻和报告等。

第三十二条集体经济组织应加强对村民改建、翻建的管理,实行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应当具有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并书面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承诺改建、翻建符合当地村庄规划、风貌管控要求,符合“一户一宅”要求,不改变原宅基地位置、不突破规定面积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承担主体责任。

第三十三条(镇)人民政府及村级组织应当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负责辖区内宅基地纠纷调解工作。

第三十宅基地面积超标、一户多宅、未批先建、违规审批等历史遗留问题,由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宅基地占用时国家及地方有关法规政策,分类认定,结合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处理,逐步调整到位。

第六章

第三十本细则如与上级有关规定相抵触的,以上级规定为准。

第三十本细则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阳城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日



文档附件:
附件:阳城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docx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