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34:30 信息来源: 阳城县人民政府    

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县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精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努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定正确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方向。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2020年度政府工作要点、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项目,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强化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阳城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二)严格做好督察反馈整改工作。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山西反馈意见,我县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问题清单进行通报和责任交办,制定整改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整改措施,并于2020年6月5日召开督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实行整改情况“月报告”,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考核指标内容严格落实反馈、通报、督办制度,把督察整改工作作为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全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次;2020年9月15日,邀请合同审判业务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程春华作《民法典》专题讲座,为普法宣传做好基本功;强化落实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2020年11月26日,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乡镇负责人和法制审核股室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行政案件旁听庭审活动,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制定了阳城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指标体系,2020年8月7日,召开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启动会,向全县人民发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倡议书,鼓励全县上下共同参与创建活动;编制《阳城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资料汇编》,组织法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工作能力。2020年10月26日,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为创建工作提质增速,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科学履行政府职能

(一)依法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出台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措施14条,为依法防控提供制度支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法律法规,依法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办理哄抬价格案件4起、未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案件15起、各类涉及口罩销售经营的案件10起、恶意申请注册商标案件1起;抓好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工作,依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台《以案析法》栏目、政府网站、“阳城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线上正面发声,并印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60问、宣传画册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增强民众依法防控意识;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律师队伍的作用,组织编写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使用指南,做好党政机关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全方位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包含民营经济发展在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全面清理,共废止27项,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逢文必审,2020年,共对49个规范性文件和议题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划转和调整情况,对各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规范了政府决策行为,规避了法律风险。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署会和推进会,推进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完成信息公开清单制定;级行政执法主体编制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等事项,并进行公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开展2020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工作4月18日、12月29日,两次组织全县461名行政执法资格证申领人员圆满完成考试加强执法人员融合,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行说理式执法、执法事项提示、告诫警示等柔性执法方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果显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获得“第九届山西省公正执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县公安局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10月16日,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上,我县作为唯一县区作了经验介绍。

(四)加强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衔接机制,积极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法律渠道维护合法权益,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动配合法院对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020年12月18日,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县政府带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2020年,全县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起,结案20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0起;参加行政诉讼案件45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围绕发展大局,让法治服务民生重点领域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创新开展“四个一”专项行动,确立“五统一”报建审批管理新模式,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208个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整合为180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同时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办代办、包办服务提高审批一次性通过率,将企业营业执照领取时间缩短至1天;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承诺制项目28项,为86项新建重点工程项目办理了56项立项手续;拓展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10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了项目手续“包办”服务。全力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制定阳城县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理”全过程标准化规定。

(二)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培树工作,逐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拓宽了村民对《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知识的认知面;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免费法律咨询工程,规范农村民主议事制度,对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查;对法律问题多、群体性敏感案件多的村,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020年,全县开展各类普法宣讲宣传共500多场,北留镇郭峪村、西河乡郭河村、演礼乡献义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西河乡郭河村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对重大决定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防范法律风险,截至目前,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审核和拟定县政府签订的合同、协议及其他法律文书32件;创新实行一规上企业一招商团队一重点工程项目一律师机制,选派10名优秀律师服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法律工作者对52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参与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帮助化解企业经营危机;做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工作,2020年县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985件,群众满意度全部达到100%,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提供量位列全市第一。

(四)开展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广泛征集、梳理、审核,确定了17件法治惠民实事项目,由12家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在疾病防控、物业管理、公共交通、校园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法治惠民活动,稳就业、保民生,应急稳岗返还在全市各县区中排名第一,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公交车”的目标。

四、强化基层治理,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一)增强法治宣传正向引导力。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2020年520日,召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动员部署会,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工作多层次多领域打造“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示范点和法治主题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于2020年12月3日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加大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县各所学校均完成了兼职法制副校长的聘任;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活动,组织30余家普法责任单位在政府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设置法治宣传台,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宣传周期间,广场大屏幕、公交车、出租车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影响力。

(二)完善网络舆情的监测和预警机制。严格执行《阳城县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制度》《阳城县网络舆情监测督办反馈制度》《阳城县网信工作协调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专业技术平台,建立舆情监测系统,对舆情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的监测,出现舆情后由涉事部门会同宣传部门充分利用新媒体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加强了基层网评员队伍建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通知》,按照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建立起了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网评员队伍。

(三)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健全“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全面展开五大对接工作,在出台衔接机制的基础上,法院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信访局依托信访接待中心设立了调解室,润城派出所建立首家公调对接工作室;建立了全县调解员专家库,大力发展调解志愿者队伍,依法及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全县335个村(社区)中“零案件”252个,占比75.2%;5433个企事业单位中“零案件”5430个,占比99.94%;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58件,调解成功657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先后培育出一滴水调解、德孝文化调解、和文化调解等具有阳城特色的调解模式,凤城派出所被评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皇城相府景区派出所被评为“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五、严格政务公开,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一)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2020年3月7日,县政府书面向县委、县人大报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3月12日,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及市委依法治市办报告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于规定时间内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各乡镇、各部门也在规定时间内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社会公示。

(二)加快推进多元化监督体系建设。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纠错问责制,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努力构建高效清廉的法治政府。二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1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香果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委员、县人大代表对全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并听取了“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11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积极配合司法监督。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四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大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逐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参加《电视问政》栏目录制,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2020年,我县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夯实行政执法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与短板:一是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对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高,缺乏前瞻性规划。二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彻底,部分改革合并机关职责没有理顺。三是规范性文件审查认识不足,基层普遍对哪些是规范性文件认识不清。四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滞后,专业法律人才短缺,不能满足日渐增加的法治工作需求。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推动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促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上等升级。

一是紧抓理论学习,加强法治建设领导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规定,优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三是全面公正执法,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督查。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督导,加强典型培树、经验推广,推动全县行政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是吸纳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法治工作队伍。根据全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多渠道增加执法人员数量,多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切实补齐执法人员短缺、能力素质不高的短板。

五是科学推进普法,绘制法治社会建设蓝图。认真编制、精心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做到普法对象精准、普法措施精准、普法内容精准,着力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原则。

阳城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8日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