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政务

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04 11:50:32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3月3日上午,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县委书记高喜全,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县政协主席白继军,县委副书记张德政出席会议在主席台前排就

大会执行主席王晚红、梅洁、郭德灿、邢学军、梁凯、吉俊锋、刘王锋、崔进朝在主席台前排就

县委常委李琳、刘涛、柴高原、原红海、刘爱萍、崔志鹏、田苗、侯宁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及其他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12名,实到代表193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王晚红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坚持见新见绿、勇于求新求变、确保县泰民安、开创千秋伟业”24字理念和“一个统筹两手抓”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行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一年来,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专题会议2次,主任会议27次,组织代表视察调研60次,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34项,下达审议意见转达书和建议转办函21件,开展满意度测评2项,作出决定决议9项,为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四个特点:一是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中保持人大定力;二是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人大作为;三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凝聚强大合力中贡献人大力量;四是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展现人大风采。

在谈到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工作任务时,王晚红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常委会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坚持见新见绿、勇于求新求变、确保县泰民安、开创千秋伟业”24字理念和“一个统筹两手抓”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开展人大工作,勤勉尽责,笃行实干,为开创阳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王晚红指出,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依法行使职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用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同向而行、与群众愿望同心合拍。二是聚焦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服务改革发展。要按照县委“三个三”产业转型发展方向,聚焦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九方面重点工作,着力对城市建设与管理、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教育卫生、乡村振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县本级政府债务、法治政府建设及“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等议题开展监督。要以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上下联动、统筹力量,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要创新监督方式,有效运用评议、询问等监督手段,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开展调查研究,实施“问政式”监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三是优化服务保障,以更大力度支持代表履职。要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以“智慧人大”平台运用为抓手,以“三个三”产业链条为依托,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建议办理,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抓好代表培训,持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实现新进步。四是注重强基固本,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坚定不移推进“四个机关”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加强与先进县区人大的联系和交流,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为开创新时代阳城人大工作新局面打牢根基。

王晚红最后说,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勠力同行,开拓进取,为坚定不移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阳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续彩艳作《阳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瑞敏作《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德灿通报阳城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琳作《关于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张凯 王晋育 梁耀升 王奥宁)

责编:韩媛媛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