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政务

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6 12:00:52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2月5日,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县委副书记张德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县政协主席白继军,县委常委常轩胜、梅洁、柴高原、原红海、刘爱萍、崔志鹏、田苗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侯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唐登杰在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鲜明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促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目标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强决心。市委书记王震在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认识和要求,全面总结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果,深刻分析存在的顽固性、多发性突出问题,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对于中央和省委、市委领导的讲话精神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自觉自信中用以指导做好阳城的各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我县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按照“坚持见新见绿、勇于求新求变、确保县泰民安、开创千秋伟业”24字理念和“一个统筹两手抓”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化拓展“八点规律性认识”和“五个必须更加清醒认识到”,持续抓好“九方面重点工作”,推进自我革命县域实践走向纵深、走在前列,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新进展引领保障阳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具体要在五个方面再加力:

一是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再加力。县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以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在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落地方面,要紧盯重点项目,督责任、督进度、督成效,对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严肃追责问责。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要持续推进“两不一欠”专项治理行动,加快清理陈年旧账、兑现政策承诺、化解拖欠账款、完善制度机制;要围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便民利企措施执行到位。在安全维稳方面,要聚焦煤矿、危化、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督;要加大信访举报线索核查力度,提高处置效率,找准问题症结,紧盯关键人,从源头上化解重复信访矛盾;要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在乡村振兴方面,要深入开展“强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和“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要突出标本兼治,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上再加力。要严肃查处国资国企、土地和矿产等重点领域腐败,统筹抓好能源、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的腐败,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要着力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又坚决查处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落实重点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强化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广泛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三是要注重“纠”“树”并举,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再加力。要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的行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导向,支持保护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善于干事的党员干部;要挖掘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宣传他们的事迹,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紧盯重要节点,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隐形变异现象;要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又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要紧盯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靶向纠治影响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督查检查考核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

四是要坚持点面结合,在提高监督质效上再加力。要强化政治监督。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责任追究各个环节,紧盯“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确保全县上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日常监督。抓好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对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把“一把手”经费使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时提醒;发现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等行为,要及时报告。要强化巡察整改。扎实开展十四届县委第五轮、第六轮常规巡察,加强与信访、审计等其他监督协调协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轮压一轮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再加力。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持续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涉及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培训考核,持续提升基层办案质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委。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完善领导反腐败工作的制度机制、重大举措,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组织部门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精心培养,有重点、有计划地发现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各方面全过程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权力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副处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管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部分特约监察员,各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部分驻阳单位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巡察机构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陈海战 梁耀升)

责编:张惠萍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