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01 12:00:13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2月28日,全县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安排部署当前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刻汲取近年来我县及全国各地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动员全县上下认清形势,自我加压,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思想和认识问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增强信访维稳意识,强化安全稳定基础,为全国“两会”的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德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晚红,县政协主席白继军,县委常委刘涛、崔江、梅洁、柴高原、原红海、刘爱萍、崔志鹏、侯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高喜全在讲话中指出,近三年来,我县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形势平稳有序,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全县抓安全、保稳定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总体呈现出“压力大、任务重、风险高”三个特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守底线,坚定扛起政治担当。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抓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极端重要性,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五不为过”“五个必须”和“十抓安全”的工作要求,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红线,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高喜全指出,深入剖析我县近年来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和信访事件,原因发人深省,必须深入对照反思,从中得到警示、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安全生产方面:各企业必须把安全工作的重心放在企业职工日常的安全培训和素质提升上,变“被动抓”为“主动学”,从根本上扭转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处突能力不足的不利局面。必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同时,持续严查重处“三违”行为,从细小细微处规范管理不安全行为,把惩罚的关口前移,从严从重查处违章违规行为,让企业违不起规。监管部门必须紧盯那些不放心的企业、紧盯那些不放心的环节,多措并举,让监督管理长牙带电、发挥效力、形成震慑。各级职能部门必须坚持抓大不放小,经常防微杜渐,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执法震慑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让执法措施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把安全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在信访维稳方面:要准确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要对初信初访高度重视、及时解决,避免短时间内发酵、扩散,变得难以处置。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持续纠治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同类问题做到“一碗水端平”,坚决杜绝区别对待、厚此薄彼情况。

高喜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强措施,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在安全生产方面:一要严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严把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源头安全。二要严抓隐患排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人员、重点作业、重点环节等七个重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切实细化实化排查措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要严抓专项整治。严格建立问题隐患、整改责任、问题整改、制度措施清单,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要严抓违法惩治。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切实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信访稳定方面:一要“控新”。做好信访前端工作,防止初访初信转为重复信访,实现遏制信访增量的目标。二要“治旧”。做好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有效地化解群众多次反映的“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实现减少信访存量的目标。三要“防变”。做好信访末端稳控工作,确保“两会”等重点时期守住“三个不发生”底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防止信访变量产生。

高喜全强调,推动全县安全稳定形势实现根本好转,首要的是完善体制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长远、宏观、大局的高度,把创新机制牢牢抓在手上,结合近年来工作的具体实践,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不断总结提高,健全完善五项机制。一要健全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责、一岗双责、各司其责、严肃问责”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健全隐患排查机制。细化隐患排查标准,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形成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再排查再整改再销号的机制。三要健全培训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的全员培训和应急系统干部的培训,同时将“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部门促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模式常态化,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四要健全考核机制。加大安全稳定考核权重,严格安全稳定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明确安全稳定“一票否决”鲜明导向。五要健全问责机制。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依法查处到位。要健全事故责任倒查制度,坚持“一案双查”,通过对问题企业、问题个人的执法,严肃追查有关乡镇和部门的责任。

高喜全还就当前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牛琛在讲话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一要深化学习,坚决贯彻安全生产思想;二要着眼长远,全力维护安全发展大局;三要心存敬畏,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四要牢记宗旨,切实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针对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关键节点,存在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汲取教训不深刻、隐患排查不上心、追责问责不严格等问题,要充分警惕,以最严实的举措、最严厉的惩处措施推进整改,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聚焦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铸造、消防、油气长输管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和自建房、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认真分析研判安全形势,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重大风险管控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拧紧责任链条,全面升级安全防范管控措施。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将压力层层传导,坚决不能出现工作断档、责任断层,要升级督查检查,升级执法手段,升级追责问责,升级应急准备,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亡人事故这条底线,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张德政主持会议,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阳城县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说明;崔志鹏传达了省、市全国“两会”维稳安保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2023年全国“两会”阳城县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梁耀升)

责编:韩媛媛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