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我县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1-10-19 08:59:54 信息来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10月14日

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

我县入选

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受到表彰并获授牌


十多年来

阳城县委、县政府挖掘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阳城“见新见绿”重要指示的深度内涵

围绕我省建设

“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的目标定位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

以“筑牢南太行绿色生态屏障

护卫南太行水塔”为目标

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

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

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成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鲜明特征

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沁河、芦苇河、获泽河流城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县城洁净化、园林化、森林化、景观化

迈上新台阶

绿色转型、能源革命迈出新步伐

精致山城、公园城市、美丽乡村建设

开创新局面

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人民群众徜徉在

山地绿道环绕、森林公园点缀

大地景观铺绘的田园城市风景画卷中

在蓝天、碧水、净土中共享生活之美

阳城未来

必将更新更绿

更加郁郁葱葱


娘娘池


东坡头森林公园


阳城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地处太行、王屋两山环抱中,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东与晋城市泽州县为界,北与晋城市沁水县为邻,西南与运城市垣曲县接壤,南与河南省济源市相连,全县国土总面积1968平方公里,总耕地54.6万亩,隶属晋城市,下辖12镇3乡324个行政村11个社区,常住人口36万。

2009年5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莅临革命老区阳城县视察调研,做出了“见新见绿”的评价和指示。

春光十度播新绿,获泽无处不飞花。

魅力之城



十多年来,阳城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见新见绿”重要指示,在环境保护、绿化造林、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转型发展等方面,忠实践行,大胆实践,蝶化成一幅缤纷绚丽的绿色生态画卷。

打造蓝天阳城。坚持减煤、治污、降尘、管车、控烟“五管齐下”,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06天,占比83.8%;综合污染指数4.09,降幅16.2%;PM2.5平均浓度36μg/m3,降幅12%;二氧化硫平均浓度9μg/m3、全省第一。

致力清水复流。投资23亿元,县域三大河流(沁河、濩泽河、芦苇河)生态全部修复治理,水质均达地表水Ⅲ类标准,实现清水复流。投资4.2亿元,率先启动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 “以河布厂、由厂连村、站池兜底、工程保障”的总体思路,建成大型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小型污水处理站20个,铺设污水管网258公里,231个村31.6万人口的生活污水达到治理,占全县人口的82%。成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典型范例”。

蟒河

定位精致山城。按照“公园城市”的定位,投资15亿元,环县城建成了667万平方米的六大森林公园和80公里的生态绿道,县城绿化率达到43.7%;投资2.6亿元,对环县城濩泽河进行了生态治理和滨河绿道建设,总面积15.6万平方米。“城抱碧波涟”、“城水相呼应”成为阳城精致山城的底韵。

建设美丽乡村。以“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为引领,分类推进村庄规划,持续实施垃圾不落地工程、田园清洁工程、农村气化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建成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山西省环境优美乡镇8个,山西省生态文明村13个,县级生态园林村250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绿道


聚力绿色转型。坚持深“煤”、稳“电”、精“化”、长“气”绿色转型发展思路不动摇,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固废、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着力培育阳城发展“新引擎”。22个煤矿“5G+智慧绿色矿山”建设取得新进展,“风光火储一体化”电力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煤层气转化利用、陶瓷新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和新型光伏薄膜新材料等一批低碳绿色项目落地阳城。

聚焦能源革命。围绕“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不靠煤”,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革命,致力打造清洁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持续推进“气化阳城”建设,输供气主管网已覆盖县城和13个乡镇,人口气化率达93%;全力推动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工业企业全部完成“煤改气”。持续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城市集中供热率达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60%。“气化阳城”、“集中供热”走在全国前列。

实现康养阳城。用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打好“古堡群+太行山水、森林康养+特色康养”两张牌,打造全龄化、全时段、全生态的“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康养山西•夏养山西首选地”,先后铺开了休闲农村和乡村旅游发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国农业公园和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建成了1个5A、2个4A、5个3A级生态旅游风景区,发展了70多个农场和农庄、1600多户农家乐。2020年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美丽风景变成了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成了就金山银山。

皇城相府河山楼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进程中,阳城将遵循领袖嘱托,挖掘“见新见绿”深度内涵,在生态保护上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给力;在绿色发展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阳城新样板。




文档附件:
附件:W020211019324917415179.png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