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

“正负清单”细化内容 “五级步骤”严格程序  我县严把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考察关”

发布时间: 2021-01-13 17:17:50 信息来源: 阳城县县委组织部    

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中,我县坚持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通过“正负清单”细化内容,“五级步骤”严格程序,着力规范候选人考察工作流程,确保全县17个镇的325个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考准考实,切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在考察前期,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村(社区)“两委”候(竞)选人初步人选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方面,主要以“双好双强”和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落实中有突出表现的为主要内容。负面清单方面,主要以不讲政治纪律,违反政治规矩,廉洁自律意识差,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和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部署、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在本届任期内考核不称职、被依法罢免等情形,近3年内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不执行“六个做到、六个严禁”的为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不到5万元的,干群关系冲突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经调查核实的,班子不团结,长期勾心斗角,战斗力薄弱,影响村级发展的党组织书记不能连任。

在考察过程中,严格“五级步骤”,一是走访,多层次多方面收集信息,根据需要延伸到其“亲友圈”和“社交圈”进行走访,多渠道多维度征求意见、搜集群众口碑,深入了解候(竞)选人的日常表现。二是座谈,对考察对象进行个别座谈,对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谈话,重点了解候选人是否有不良反映,经认真核实,作出明确结论。谈话人员范围包括:未列入候选人的上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两代表一委员”。三是集体研判,考察组根据考察对象的综合表现,召开集体研判会议,对考察对象的个人能力素质、岗位匹配等情况形成全面综合的评判。四是形成考察材料。考察组综合考察情况和集体研判结果,据实出据书面综合考察报告,内容包括考察对象德能勤绩廉表现、主要特点及不足、考察谈话等。五是分析考察情况,考察结束后,考察组集体研究、综合分析,提出人选任用建议,确定各村下一届村“两委”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将名单反馈至各村。

责编:上官雨芳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