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

我县“六个一”活动关心关爱关怀退职村干部

发布时间: 2021-01-13 17:17:19 信息来源: 阳城县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做好退职村(社区)干部的关心关爱关怀工作,确保退职村(社区)干部离岗不离党、离任不离心、退位不褪色。我县积极开展退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关心关爱关怀“六个一”活动,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和发挥退职村(社区)干部“传帮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试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由乡镇党委书记主持,组织退职干部召开座谈交流会,进行一次面对面谈话,肯定工作成绩,听取意见建议,消除思想隔阂,引导调整心态,让退职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关怀,并对其认真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奉献社会和保持党员本色提出希望和要求。

组织一次上门家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第一时间,乡镇班子成员带领新任“两委”班子对退职主干上门家访慰问,既了解思想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又虚心向其求教,听取工作建议。突出平时走访、常态走访,建立突发事件、家庭变故、矛盾纠纷、生病住院、红白喜事“五必访”制度。

举办一场荣退仪式。以乡镇为单位集中举办,组织退职干部与新任干部全部参加,通过交接党旗、佩戴党徽、赠送书籍、颁发证书、发表感言等形式,勉励其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任职年限较长、工作成效明显的退职干部,制作能反映工作年限和实际贡献的荣誉证书。

聘任一批治村顾问。安排退职干部与新任主干结对,传授经验、指导成长;聘任德高望重的退职干部为治村顾问,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引导退职干部结合个人意愿、各自所长,担任党建指导员、“三务”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产业发展指导员等,认领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民情收集等公益服务岗位。

组织一次健康体检。提供一次免费体检,由乡镇卫生院负责,及时跟踪关心退职干部身心健康,积极协调医保政策落实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落实一项待遇保障。对主动放弃村(社区)“两委”主干竞选,经选举后当选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现任村(社区)“两委”主干,乡镇党委出台政策予以一定的政治和经济待遇。

与此同时,我县在“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关心关爱关怀退职村(社区)干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凝聚、服务作用,满足退职村(社区)干部渴望得到尊重、得到肯定、得到关注、得到关怀的朴素愿望,有效提升退职村(社区)干部的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和精神幸福感。

责编:上官雨芳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