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

我县“五个一步”精准防控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险

发布时间: 2021-01-13 17:16:43 信息来源: 阳城县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在换届选举关键节点的风险防控能力,我县从筹划准备、动员部署、操作实施、后续工作、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列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措施,立体式全方位联防联控,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顺利进行。

筹划准备深入一步。针对选情复杂、组织涣散、发展滞后、管理薄弱、财务冻结、信访矛盾突出的村(社区)调查摸底不深入、不细致,基本情况掌握不彻底,分析研判不准确的情况,逐村调研分析,做到“6个清楚”,找到矛盾聚焦点,分析问题,拉出清单,具体解决。同时,持续跟进落实软弱涣散村“4个1”举措。对基层信息或信息渠道不畅通,容易引发严重后果的情况,建立专情快报制度,强化乡镇包片包村干部职责,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责任,注重与群众进行思想交流,在积极宣传引导的同时,做好舆情信息的收集和汇报。

动员部署先行一步。对换届选举人员对政策解读不精准、理解不透彻,对换届工作的目标不明确,造成基层工作人员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出现偏差的情况,旗帜鲜明地讲清楚换届试点工作的“五好目标”,成立法规督查组,对执行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向党员干部宣传换届政策,让广大党员群众吃透精神要义。

操作实施严细一步。针对各村35岁以下年轻干部缺乏,存在年轻干部人难选、难选人的现象,采取回引35岁以下人才回乡参选、建立35岁以下后备人才库,对各村35岁以下人才建立台账,做到底清数明。探索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开展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专职专选,力争实现“两委”班子中有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目标。对于重点难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无合适人选选情复杂等问题,通过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制定应急预案,县领导包村负责,调动公安干警力量全程监控。

后续环节更进一步。强化选委会职责,组织“两委”新老班子公章、档案、“三资”移交等工作,协助新一届村委完成下设组织选举,保证村级事务正常开展。对于换届后期对村民的信访及疑问解答不及时,引发不稳定因素,提前化解各类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组织保障充实一步。县乡两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汇报工作进展,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换届领导组统一调度机制,职能部门定期向换届领导组汇报工作动态。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清单,根据职责分工定期集中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

责编:上官雨芳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