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

干好“五件事” 凝聚党群心——激活“红色细胞”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11-24 16:21:01 信息来源: 阳城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创新开展“五事争先”,深化星级管理,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考核评定,激励创先争优,成立了不合格党员教育转化支部,完善了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县乡村三级联动,各领域全面铺开,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新局面。

干好本职事,艰苦创业有担当。县将开展“五事争先”和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结合了起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社会治理主体责任。董封乡丰村党支部书记孙钊是一名选派干部,今年3月到任后,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改造村委大院、完善办公设施、修建村前广场,把党员群众凝聚在了一起,筑牢了服务基层的战斗堡垒。带领村民新建桑园200亩,扩大谷子种植面积200亩,争取15000元核桃树管理专项资金以减轻农户负担,通过招商引资新建2000头规模温氏猪场两栋。他主动和帮扶单位对接,认购玉米、谷子等农产品9000余斤,为村民带来收益5万多元。如今,丰的田间地头、村口路边充满了生机活力,小山村发生了大变化。

完成组织事,一颗红心永向党。白桑乡把推进“整乡联建”和开展“五事争先”结合起来,在联建中引导党员做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创优评星的激励下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苽底村党支部和县白沟煤业党支部联建,双方联合开展“支部联建在行动谱写发展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研讨产业方向、规划发展蓝图,支部党员共同学习理论知识,参加义务劳动。白桑村党总支和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弘扬一滴水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张容善声情并茂地讲述当年挖渠引水、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将传承弘扬“一滴水”精神,在联建中提升组织活力,完成组织任务,干出一流业绩。

做好身边事,表率示范走在前。芹池镇积极创建党建“1+1+N”行动品牌,即每个支部创建1项标杆工作,培树1个先进典型,做好N项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活力,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热情,在身边的具体实践中学标杆、创标杆、做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阳陵村党支部加强村级规范化管理,实现了环境整治、拆违治乱、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水网改造5个工程全覆盖。大永固村党支部投资100多万元完成全村77户户厕改造,铺设自来水、下水管道11000余米,拆违治乱160余处,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脏、乱、差”。全镇各村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10个方面共创建工作标杆32个,培树先进典型20人。

管好家庭事,涵养家风传孝义。演礼乡献义村党支部坚持弘扬德孝文化,党员率先垂范,将最基本的道德养成和党建、法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融合在一起。村党支部积极倡导“十个一”活动,即:党员带头为父母洗一次脚、梳一回头、做一顿饭、洗一件衣服等。老支书张建龙以身作则,在60岁生日时特意把远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媳以及其他亲属召集起来,认认真真过了一次生日,为的不是讲排场,而是让孩子们亲身接受德孝文化教育。他对身边人说:“过这样的生日对老人和孩子们来说都是一种心灵的洗礼,那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其实是一种触及灵魂的道德耕犁。”

参与公益事,为民服务解难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五事争先”,就是要唤醒每位党员的入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西河乡郭河村党支部突出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细化项目内容,确保争先有方向、评星有标准。“两委”干部躬亲示范,每天坚持上下班途中捡拾垃圾,并为每位党员划分公共场所“责任田”。凤城镇东关村党支部的栗红莲热心公益、身残志坚,带领百余名理发师为行动不便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义务理发10.6万人次。芹池镇大永固村党支部81岁老党员苏志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义务打扫住宅小区,管护村中心公园和公共厕所,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环卫美容师”。

潮平岸阔好扬帆,“五事争先”竞风流。县将以开展“五事争先”为契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激活党的每一个“组织细胞”,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为走好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张文涛 陈屾)

责编:上官雨芳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